您的位置:文成广电 > 今日网事

病重老母亲想见失联廿载儿子最后一面 多方携手跨洋寻人

来源:作者:2018-05-25 09:21
鹿城海外华侨华人联合会执行会长林光武,向法国华助中心负责人转发寻人信息的记录。

  温州网讯 市区的晓兰(化名)女士和家人日前来到鹿城区外侨办,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。晓兰说:“感谢鹿城外侨办和鹿城海外华侨华人联合会,还有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……没有你们的帮助,我们无法完成母亲最后的心愿。”

  今年2月,晓兰85岁的母亲病重,老太太在病榻上道出最后的愿望:想见出国后失联20年的儿子一面。为此,晓兰向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鹿城外侨办求助。经过众人数月的努力,终于帮晓兰找到在法国巴黎失联20年的弟弟阿勇(化名)。

  4月22日,一家人在温团聚。

  病重老母亲想见儿子最后一面

  晓兰说,1991年,28岁的弟弟阿勇赴法国谋生,到达巴黎后他通过越洋电话向家人报了平安。弟弟告诉家人,由于没有合法手续,为躲避当地移民局和警察局的追查,只能东躲西藏。之后的7年里,阿勇一直用公用电话和家人联络。

  1998年下半年开始,家人再没接到过阿勇的电话。晓兰称,当时家人到处向国外亲友打听,但杳无音讯。1999年,他们家的老房子因为拆迁,父母和七位姐姐相继搬离市区南门,家人的电话和地址都发生了变化。为了让阿勇能找到家人,搬迁后晓兰特地委托巴黎的朋友,在当地的报纸上连续刊登了一周的寻人启事。

  二十年来,家人对阿勇无比挂念,尤其是阿勇的母亲,经常想念儿子想得流泪。

  十年前,阿勇年届古稀的母亲罹患恶疾。主治医师、温医大附二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林颖介绍,骨髓增殖性肿瘤对老人身体的造血功能造成毁灭性打击,只能依靠常年的输血维持身体机能。

  两年前,老人曾因贫血加肺部感染送医院抢救,经过治疗虽然脱离危险,但非常虚弱,瘦得皮包骨。随着病情恶化,老人从刚开始的几个月、半年输一次血,到如今每一两周就要跑一趟医院,每年输血量达9000毫升。

  今年初,身体每况愈下的老人在病榻上向女儿晓兰吐露了心声。“我妈如今最大的愿望是见我弟弟一面。”晓兰说,看着病榻上虚弱的母亲,她心痛不已,“我妈就一个儿子,他的失踪是她心里最深的痛。”

  多方携手跨洋寻找失联阿勇

  晓兰决定再次寻找失联近20年的胞弟,家人通过海外亲友在网络上四处散发寻人信息,并在朋友的建议下,通过电子邮件将阿勇的身份证明、免责函、授权委托书等一系列材料提交给中国驻法国大使馆,寻求大使馆的帮助。

  3月15日,大使馆回复电子邮件:“我们第一时间将您提供的相关身份信息提交给法国警方,警方找到了他的地址。”由于法国当地法律原因,警方未提供阿勇的手机号码,但仅凭这一个陌生地址已让一家人喜出望外。

  晓兰马上拿着弟弟20多年前的照片和大使馆提供的地址,前往鹿城区外事侨务办公室求助。鹿城区外侨办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随即着手联系。该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当天他通过鹿城海外华侨华人联合会,将上述信息发送给法国当地的几位侨领。

  温州市人大代表、温州市侨联副主席、温州鹿城海外华侨华人联合会执行会长林光武接到寻人信息后,把信息转发给法国当地的华人组织,其中包括法国华助中心。林光武说,20多年前,阿勇曾在他妹妹林丽华在巴黎的工厂里工作过一段时间,之后阿勇出去创业,再也没有与老乡们联系。

  3月中旬,林光武作为市人大代表,从巴黎赶回温州参加两会,但他一直惦记着阿勇的事情,将寻人的任务托付给法国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。

  热心人一句温州话寻回老乡

  3月21日,林光武收到董晓燕的回信:“人找到了,但对方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身份。”据称,法国华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拿着阿勇的照片,前往大使馆提供的地址,找到一名和照片十分相似的男子,但对方矢口否认他是阿勇。

  林光武将情况告知当时在巴黎的妹妹林丽华和妹夫邵永森。邵永森认为,有可能是阿勇见到陌生人不愿意承认身份,而妻子和他认识,再去一趟进行确认。

  4月7日下午,林丽华和董晓燕再次来到大使馆提供的地址。“我敲门后他在屋里问‘是谁’,我听出是他的声音,让他开门。”林丽华说:“刚到巴黎时他28岁,近20年过去外貌有很大变化,但我一眼就认出了他。”

  见到失联20年的阿勇,林丽华用温州话说:“你还认得我吗?”阿勇听到乡音,才认出眼前这位女士就是他初到法国时给过诸多帮助的老乡。“他也说了温州话,我就肯定是他没错。”林丽华说。

  原来,在离开林丽华的厂子后,阿勇创业遇到困难,就去了德国,十年前回到巴黎。在与家人失联的20年里,他也很想联系家人,但因温州家里的地址和电话都改了,加上当时通讯不像如今发达,一直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络。

  目前,他独自在巴黎定居,而他所居住的94区离林丽华居住的92区只有半个小时车程。

  见面后,林丽华和董晓燕带阿勇去买了两张4月20日回国的机票,林丽华还决定陪他回家乡。

  在各方寻找阿勇的同时,温医大附二院方面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,启动该院“血液银行”,帮助缓解老人供血紧张的情况。

  3月20日,温医大附二院团委将老人的情况发送到献血志愿者库里,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批献血志愿者的招募。这批志愿者的行动让晓兰一家十分感动,晓兰说:“这些学生平时在大学城,到附二医献血很不方便,我们曾提出开车接送,但他们都拒绝了。”

  海外华侨华人网络服务平台在建

  在林丽华女士的陪同下,阿勇于4月22日回到阔别27年的家乡。这是他出国后第一次回家,他看到病床上85岁的母亲早已满头白发。

  阿勇的母亲一见到儿子,一直说: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。”她还将女儿晓兰唤到病榻前,抓着她的手轻轻地说:“代我谢谢大家的帮忙,我已经没有遗憾了。”

  因在中国的居留期限已到,5月20日阿勇登上了飞往法国的班机,他将在法国办理相关手续,争取尽快回温继续照料病重的母亲。

  回顾两个多月来寻找亲人的历程,晓兰说,鹿城区外侨办、鹿城海外华侨华人联合会还有温医大附二院的工作人员,一直与她保持着紧密联系,像对待家人一样关心阿勇的下落,让她感动。

  鹿城区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,目前他们与多家类似鹿城海外华侨华人联合会、法国华助中心等的机构保持紧密联系,其中法国华助中心是由国侨办授权成立的华人救助机构。此外,他们正在建立海外华侨华人网络服务平台,希望今后可以通过外侨办与上述海外华人救助机构建立的平台,完善海外华人救助渠道,帮助更多家庭找到在海外失联的家人。鹿城区外侨办的救助电话:88030172,邮箱:tzb@lucheng.gov.cn。

  来源:温州都市报

  记者:戴玮文/图

编辑:陈樟

相关新闻

重点推荐

热点新闻